close

今天帶Pordi 去參加戶外野餐活動,

其實小男生就是喜歡踢踢球,

也很喜歡跟大哥哥一起遊戲!

但今天,就在準備回家前,

MaMa 想說自己先把東西收好,

Pordi 說想要去玩球,

正在收東西的我,當然答應他,

並說等等MaMa 收好再叫他,也可以。

正當我努力收東西快收完的時候,

發現Pordi 正在與一位大約國小一年級的哥哥溝通想要玩球,

當然我沒有一開始就介入,

也想說讓他自己溝通看看,

但發現Pordi 說我想要玩球,哥哥我想要玩球,

但哥哥也並沒有回答他,

就一直給Pordi 架拐子,

接二連三已經第四次了,

我看對方已經要出拳了,

我才喊出聲音來,

但我並不是斥責對方孩子,

反而是先叫住Pordi 並請他先過來,

並我也趕緊三步併兩步的跑過去。

但以上這都不是我生氣的點。

我生氣的是,

哥哥的家人全部都站在旁邊,

完全沒有出聲,

讓他的孩子欺負別人家的小孩,

就在我喊出聲的時候,

對方爸爸卻說,

不要跟這樣沒有禮貌的小孩在一起,

你會變成壞小孩的。

這才是我生氣的點。

我叫了Pordi 並牽著他的手,

問他說:

MaMa:『你是想要玩球嗎?』

Pordi:『對,我有問哥哥』

MaMa:『媽媽知道你有問,但哥哥不太願意,就不可以勉強別人,好嗎?』

Pordi:『但我想要玩球』

MaMa:『媽媽知道你想要玩球,就像你的Kobe一樣,不想要分享一樣,也許球是哥哥寶貝』

Pordi:『恩』(有點失望的回答)

MaMa:『剛剛哥哥用手ㄊㄨˋ你,你都沒有生氣耶!』

Pordi:『我想要玩球』(重點在於球並不是情緒,所以我就沒有針對這問題堅持問下去)

MaMa:『沒關係,這次沒有跟這位哥哥玩到球,我們也能找其他人一起玩,好嗎?』

Pordi:『恩』(有點回神開心的回答)

MaMa:『Pordi ,MaMa也很抱歉,忘記帶你的球出門,下次我也會記得,我們一起記得,到時候我們也和大家一起玩』

Pordi:『好』(馬上恢復有精神的聲音)

我並不知道,這次與這位哥哥的互動,有沒有在Pordi 心裡有不同的感覺,

我可能需要觀察,

要觀察的是,希望Pordi 若是自己東西可以有主導權,但絕對不能出手。學會分享但不強迫任何人一定要做到。

但也感謝這位哥哥,讓Pordi 感受到,原來不是自己想要都擁有得到,

事情是需要溝通和協調,會有失望的感覺,

其實孩子的想法很單純,

心裡只想要玩球,並沒有想到爭執的這一塊!

其實,Pordi 也許在溝通上也有瑕疵,

也有可能讓對方感受不舒服,

但這就是我們需要引導和說明的地方。

但很慶幸,Pordi 心情恢復的很快,馬上就露出開心的笑容。

arrow
arrow

    Pordi 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