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上禮拜的時間來算,

Pordi 已經上學第二週,

但這一週開始,Pordi 居然上學意願沒有增加反而有婉拒的意思。

其實,一開始就向是來到新的環境很有趣,

但漸漸的,東西沒有新奇,

在學校會受到很多的限制和規矩,

我想這也是Pordi 有這樣想法的開始。

我了解,其實這就是『分離焦慮症』。

對於孩子,

我們需要給予更多的信心和耐心,

我的堅持,

1.絕對不欺騙孩子,拋棄他立刻離開他的視線。

這絕對不是辦法,因為這樣孩子會有被『拋棄』的感覺。

我們與孩子建立的信任就濕去了,

這樣你還有望孩子信任你說的或做的事情嗎?

2.一定溝通,就算孩子哭泣,但他仍願意放手去嘗試。

在這個情況下,我都很有耐心的一說再說。

Pordi 會說:媽咪,你不要走,我不想要你走,我想要跟你在一起。

我會回應他:寶貝,你說你已經長大,要當大哥哥,什麼事情都可以自己來,所以,現在有很多事情要學習與面對。

媽咪不是不愛你,而媽咪更沒有不要你,媽咪送你來是希望你和同學一起玩、可以學習更多的東西、有更多的朋友。

其實,媽咪很愛你,所以媽咪希望你快快樂樂的來上課,跟同學老師一起,因為你總是努力學習變成大哥哥。

千萬不要威脅孩子,

→千萬不要跟孩子說你不去我就不要你。

→千萬不要跟孩子說你不去我就不愛你。

→千萬不要跟孩子說你不去你就去罰站(孩子害怕的事情)。

→千萬不要跟孩子說任何反面的話。(多點正面都多鼓勵)

3.必要時還是需要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其實,孩子在與我們溝通的時候,適時轉移注意力他就忘記剛剛的堅持,很快的投入他有興趣的部份。

====================================================================================

來說說今天的例子:

今天早上,本來還在依依不捨,但有一位小哥哥身上穿POLI,我就說,

Pordi 你看哥哥身上有POLI 耶,好酷喔!

小哥哥馬上說,對阿,很帥吧! 哥哥還有一件,我可以拿給你看,

就這樣,Pordi 就跟小哥哥上樓去了,頭也不回的說,媽咪再見! (很感謝這位小哥哥,應該是中班,很有愛心的哥哥)

====================================================================================

我並不是真的要孩子到幼稚園學到多少東西,

我只希望他可以擁有穩定的情緒和愛心,

可以願意付出和幫助別人,知道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

可以交到朋友,接觸社會化的環境。

相信。這就是他需要面對的挑戰,

我還是覺得,至少他還願意換衣服,背書包,出門到學校門口。

每天我都會鼓勵他,雖然他有碰到困難,但一定給予信心與愛,相信他可以更好!

 

 

 

 

 

arrow
arrow

    Pordi 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